真正的慈悲是宽容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06-20 07:01:08 / 个人分类:杂记

                   真正的慈悲是宽容

                                   

范美忠老师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可耻,从他的博客记录,从他平常的为人可以看出,甚至他在生活中也算一个可爱,“没有什么社会经验”的偏执的文人。

不懂得隐藏自己的行为,不知道趋炎附势随大流,或者如他说的只是有意记录“在地震中的经历和感受”,讲一些真话,“纯粹客观的反思,不进行空洞的情感悲伤表达和无用的道德谴责!”。这样的一个人不可能是什么大恶类,事实也证明,这么几十年来,他没有做过什么伤天害理的事——如果做过,自然有社会法庭而非道德法庭来审判。对于这样一个人,我们真的有必要大喊着正义大喊着道德,如陆天明说的要把他钉上“耻辱的十字架吗”?

“己所不欲,勿施予人”。这么多讨伐声中,有几个人是从废墟里爬出来的,他们有没有感受过生命危在旦夕时人会有怎样的反应,更进一步讲,有几个人象潭千秋老师一样,用生命去换取过另外的生命。

 很多人愤怒的原因也许是,你跑就跑了,为什么还要站出来标榜自己的自私?问题也就在这里,到底范美忠老师在网络上写出自己地震一刹那间的反应,并深刻揭发自己做为“人”在面对生死抉择时的思考。孰重孰轻?是孩子还是父母,或者是自己还是别人的生命?这些都已经不重要了,在死亡来临时,做为人那么无能为力,即便再亲再爱的人,自己也挽回不了他们的生命,最后如何呢?我有一个非常真实的经历,那时我在广东工作,奶奶突然病故。我很伤心,独自一人躲在厕所哭了一个小时,后来我没有回去参加奶奶的葬礼,我知道回去奶奶也不会活过来。直到春节我才跪在奶奶的坟前,静静地回忆她的音容笑貌,为她的坟头添几把新土。

潭千秋老师是伟大的,那个跪在上级面前要求再救一个人的战士更是勇敢的,我们要讴歌他们舍身取义的精神,这种精神是超越生命范畴的,可是我们不能因此就贬低一个珍爱自己生命向往自由的人。任何人都没有权利逼迫别人为自己牺牲,教师绝对没有义务在千钧一发的时候要牺牲自己换学生的性命。许多网友讨论说,要是你的孩子在范美忠班里上学你还会支持他的行为吗?我可以负责地说,我没有支持他的行为,只是理解。他没有伟大,当然也没有犯什么道德上的错误。那样的时刻,在生死一瞬间能够作出不伤害别人的判断,已经非常难得。难道所有指责的范老师的人要看到他因为救一两个孩子死在废墟里才是应该的吗?生命是同样珍贵的,你们这么想难道会比范美忠更伟大一点吗?他起码还没有伤害别人,而这样想的人却是做到了。我们来作一个假设,假设范美忠此次不是被学校辞职了,而是被学校枪毙了,我们的心真的会好过一点么,我们的社会道德会因此更加健全么?

在徐迅雷老师“为范跑跑普法”的文章里,举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第五十六条规定,“校园内发生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时,学校应当启动应急预案,及时组织教职工参与抢险、救助和防护,保障学生身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这样的规定没有错,可是并没有明确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是什么样的自然灾害,在八级地震面前,人可能瞬息被掩埋,自身尚且难保何谈预案何谈组织何谈抢险,所有这些工作也是在地震之后进行的了。在回看那个上级要求救援队撤除危险地带的决定,就是对人性的尊重,按理说救援队比范老师更有拯救大众的义务,可是在最危机的关头,我们并没有要求他们送死。范美忠与他们的区别是没有人要求他撤离而已。

陆天明老教授更是例举泰坦尼克沉没时,日本的细野正文男扮女装混迹于妇孺赢弱中逃生的事件比较范美忠。我觉得这根本没有可比性,细野有足够的时间思考眼前的灾难,最重要的是他的逃跑侵犯了别人的生存权利,范美忠老师没有侵犯任何人的生存权利,而且我也看到他的博克写过,在跑到操场后也注意到自己的学生没有逃出来。

生命生存,决定了它的自私,每个人都必须承认到这一点。其实许多人并没有责怪范在大灾难面前表现得不勇敢,缺乏爱心,倒是反感他在逃跑后的言论。这样的言论听起来是有些可鄙,在社会需要稳定的时候,在人民需要团结一致的时候,在人类还是把爱和勇敢看得高于一切的时候,这种论调必定为人不耻。但是任何事情都要看到它背后的原因和动机,范美忠的这样写出来的目的,如他所说有几个:

首先,这段话是写给我兼职的杂志社的执行主编看的,因为地震后直到现在,他都无法摆脱一种良心的折磨(尽管我们反复劝解),因为他没有勇救作为下属和弱者的小狐甚至没等她一起跑!更没冲进其他人的家里去救人!我想借这个帖子告诉他,你不是唯一那样做的人;其次,你没有做错什么。但昨天晚上吃饭讨论的时候他还在谈这个问题,看来我这段话没有用。

第二个原因是对道德绑架的反感,起因是王石事件、刘翔姚明事件以及有人号召抵制某些外企的事件。

第三,想刺刺某些道德家,也有借机让他们暴露自己面目的意思。

无论范美忠的人品如何,他所说的这几点理由都是现实中存在的。在地震之后,社会上的确出现了许多关于道德的争论,有这么真性情的文字出现,怎么讲也不算是坏事情。再说社会上的卫道者不少,他们举着大刀砍向这个,砍向那个,自己仿佛站在天上屹立不倒,他们真的象他们所表现的那么清高吗?恐怕未必!记得在陆先生博里有一条可爱的留言,你少说也几十岁了吧,就没有碰到危险需要付出生命的时候,既然你还在这里大谈仁义道德,说明已经很轻松的避开了这些危险。

在《悲惨世界》里有这么一个故事,一个小偷到神甫家里偷走了银餐具,神甫却对警察说,小偷是我的朋友,那些烛餐具是我送给他的,还有银烛台也是送给他的,他怎么忘记拿走了呢?多一些宽容吧!象原谅冉.阿让的神甫一样。

我认为,没有害人之心,用自己双手创造生活的人,都是正直并值得歌颂的人。大家都是这样,社会就和谐了。


TAG:

花落有声 引用 删除 zerollf   /   2008-06-30 13:26:03
看了,不做评论
盼.我心飞翔 引用 删除 盼.我心飞翔   /   2008-06-27 15:31:26
原帖由yym13202961048于2008-06-22 18:07:52发表
总不见得每个老师都教品德的吧?
口德的好差,最主要的还是父母.我们评什么要求一个老师,就得牺牲自己的生

哎!说的也是的哦
血色残阳-------却是一片白色 引用 删除 吸血豺狼   /   2008-06-27 11:45:16
原帖由风中的小草于2008-06-26 17:59:41发表
范跑跑没有尽到自己作为老师的职责,我们可以宽容他,但无法容忍他对自己这样自私的行为没有丝毫的自责,

这是没有办法的,回想一下,如果不是范的文章出现后紧跟骂声,也许这个人不会一而再的固执的说自己没错,人就是这样可悲的生物呢!!!回过头来好像是骂他的人绝了他的后路,我只能说我很难过,
也许人的感受瞬间的野生的本能是不能公布于文明世界之中的,人都希望自己活下去,只是他,没有清楚自己是怎样的人,是服从人性还是服从兽性,回想一下我确实没有权利去评论地震中这样的事情,因为我不在其中
风中的小草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风中的小草   /   2008-06-26 17:59:41
范跑跑没有尽到自己作为老师的职责,我们可以宽容他,但无法容忍他对自己这样自私的行为没有丝毫的自责,反而理直气壮。
lrymama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lrymama   /   2008-06-26 16:41:57
毛飨石头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毛飨石头   /   2008-06-25 11:42:53
同意烟子老师
荧---那点亮光 引用 删除 mc12   /   2008-06-24 18:58:12
简简单单 引用 删除 5566yitian   /   2008-06-24 13:24:27
按题目所说,我们可以宽容,应为我们是慈悲的~~
桑青 引用 删除 桑青   /   2008-06-23 23:15:21
现在的社会氛围还是比较宽容的。
Oo囡囡雯兒 引用 删除 Oo囡囡雯兒   /   2008-06-23 19:52:10
人都是自私的,仅此而已。既然做了,就不要怕别人说~
互花米草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互花米草   /   2008-06-23 19:30:46
5
长长的路慢慢挥霍 引用 删除 哩哩的   /   2008-06-23 18:59:39
qzf66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qzf66   /   2008-06-23 12:04:40
百事何哭何乐 引用 删除 百事可哭可乐   /   2008-06-23 10:48:58
5
百事何哭何乐 引用 删除 百事可哭可乐   /   2008-06-23 10:25:47
终于能看见这样一篇不批判范跑跑的帖子顶置了,呵呵
在一个乱用公款正常,有钱人包二奶正常,小资们谈一夜情正常的社会中,把所有的道德之剑刺向一个灾区逃命的老师,实在让人想不通.
混吃混喝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混吃混喝   /   2008-06-23 00:24:38
我也认可范美忠的行为
引用 删除 Guest   /   2008-06-22 20:54:29
5
烟灰色的叶在烟灰色的雨里烟灰色地舞 引用 删除 江南烟子   /   2008-06-22 19:55:21
登陆认领下,因为有人说我字唱高调:

你找骂嘛,晚上喝酒我再骂你
范跑跑我就不说什么了。我没空去说这种人。
我想顺着陈导的思路说下:
要是我,我可能也是赶紧跑的人。但我一定会自责自己没道义没良心不是男人等等等等。
但是,这是我坐在杭州想象出来的一个自己。
我们很多人的内心是和我一样的。
但我们忘记一件事情:想象和现实是有差距的。一旦我们处在那真实场景里,我们和一群可爱天真天天喊我们烟子老师怀夏老师的孩子一起,地震来了,我们会说:你们别动,,,,,然后自己却凌波微步????可能吗?
我们一定认为我可以把孩子都带走,然后指挥孩子撤离,
我们会寄希望于震级低点房子别塌,会孩子一般天真的以为人定胜天。
而事实,有人做到了,他成了英雄,有人没成功,成仁了,带不走孩子,自己也走不掉了,只能用身躯保护,有保护成功的,也一定有更多没成功的。但他们一样是英雄。
英雄,其实并不难做到。而范跑泡这样的,倒是太难做到了。
还有点小事情要处理,边等你们过来边处理,先说这么多,见面再和你辩论。

以上我也只是假设一种可能,设身处地,瞬间的事情,只有本能的反应。没那么多假设和思考,是英雄还是狗熊只有等事情完了看结果,犯跑跑做了狗熊,事实就是这样啊,这不算太可耻,内疚字责一下然后赶紧参与对自己没什么生命威胁的救人行动啊。
谷哥说的好,只听说为真理而死的,没听说为真理而生的,犯跑跑成不了英雄,可以反骂骂他的人:换做你跑得比我还快呢。这样的话,象陈跑跑烟跑跑之流就哑巴了。但他比那韩寒还把自己当人,而当天下人都不是人了。
昨天和陈跑跑争论一晚上,最后谁也没能说服谁。没办法,时代进步了,都要玩个性,大是大非也不要分了,
陈导,任务你要完成了,算你将功赎罪。砰你的文章不写了,今夜我还有继续昨夜的事业。
叶子浮萍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叶子浮萍   /   2008-06-22 19:44:32
原帖由zhengjunfang于2008-06-21 22:46:04发表
一个人的本能我们没法指责他,但是他说:除非是我的女儿,否则哪怕连母亲我也是不会去救的。女儿重要,但

有同感,他自私的过分了。虽然整了风气是不好,可能我们每个人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做的也好不到哪里去,但是我们的本性里对道德还是有一个评判标准的。
叶落翻飞几度风 引用 删除 yym13202961048   /   2008-06-22 18:07:52
总不见得每个老师都教品德的吧?
口德的好差,最主要的还是父母.我们评什么要求一个老师,就得牺牲自己的生命,挽救学生.一个牺牲自己家庭的人,是英雄.但有愧于他的妻子,孩子!
他只是说出了真实!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请谨慎发帖,本网站会记录您的IP地址。请注意,根据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您发帖内容、发帖时间以及您发帖时的IP地址的记录保留至少60天,并且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这类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08-10-13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00751
  • 日志数: 460
  • 建立时间: 2007-04-14
  • 更新时间: 2008-10-02

RSS订阅

Open Toolbar